知护网 首页 热度 查看内容

我为什么坚持做了10年护理?

2018-10-10 15:16| 查看: 800| 评论: 0

坐在电脑前,调暗桌前的灯光,细细回想10年从医历程,从初出校门懵懵懂懂,对医学充满各种好奇,到现在可以熟练的应对各种紧急状况。那些记忆里的些许片段和病人,不由得一一浮现眼前。



随着科室电话铃声紧急的响起,急诊科转入一位心梗患者,女,78岁,患者胸闷气短,大汗淋漓,我们立即给与建立静脉通路,给氧,微量泵应用,按照护理常规有效的治疗,就这样,三天后患者病情逐渐平稳。

治疗期间,我们抽空便和老奶奶聊天,给她喂饭,这样我们知道老奶奶有4个子女,常年不在身边。随着病情平稳后我们给老奶奶擦浴,也许是待在农村的原因,子女不常在身边,于是也不经常洗澡,记得那一天我们护士一遍遍的擦洗,一遍遍的换水,直至盆中水变得清澈起来。

那一天,老奶奶紧紧握住我们护士的手,眼中泛出泪花,还一直说好了去奶奶那,奶奶做饭给你们吃。就这样,病情平稳能够转出ICU的那天,老奶奶拉着我们的手,说:“孩子你们可以和我一起去外面病房好不?”我们婉转的告诉奶奶我们不是同一个病区,外面护士也会很好的照顾您的。那一刻我们心里暖暖的,因为奶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,所以想让我们一起和她去病区。 想让我们继续护理她。


 

记得那一年,科室住了一个30岁的重度颅脑损伤患者,曾经的高材生,因年底单位外派公差,途中遭遇车祸,于是紧急行开颅血肿清除术,术后患者仍然深昏迷,呼吸机辅助呼吸。

家人从山东老家赶到科室,悲恸的痛哭流涕。要知道这是一个那么令家人感到骄傲的孩子,昨天还打电话告知爸妈这次出差回来就好好准备婚礼,年底完婚,如今却躺在病床上面无表情,身上插满了各种管道,曾经那生动的面孔如今却毫无表情的躺在那里,家人一遍遍的抚摸患者的手一边喃喃自语。

探视完毕,患者哥哥用手机给患者拍照,护士说:“你好,病区禁止拍照,麻烦配合一下。”那哥哥抽噎着说:“麻烦就让拍一张吧,这也许是弟弟最后一张照片了。”看着哥哥那满是泪水的脸,还有那哽咽的声音,我们最后默许了那最后一张的拍照,三周后这个年轻的生命离开了人世。

送患者到太平间后,患者的家人又按响门铃,提出了最后一个请求:让他们再看看患者呆过的那个房间。面对家人的请求尽管已非探视时间,我们给患者家属更衣完毕,陪他们最后看了一次房间,家人走出病区时紧紧的握住我们的手,念念的说谢谢我们这期间的无微不至的照顾,尽管他儿子什么都不知道,但是我们的所做家人全看在眼里。那一刻,我们的心里也非常的难受,为那个年轻的生命,也为那对失去儿子蹒跚的老人。心里默默的说:一路走好,希望天堂里没有那么多的车来车往。


 


那是一个冰冷的冬天,科室收进一位三无脑外伤聋哑患者,长长的胡须,破烂的衣服,收进科室之后,护士立即给予患者建立静脉通道,监护仪应用,然后给予患者擦浴,经过一个小时紧张的忙碌,患者旧貌换新颜,干净清爽的躺在那里,经过几天脱水降颅压的对症治疗,患者逐渐恢复,慢慢的可以进食了,护士给他喂饭,刮胡须,剪指甲----就这样,这个聋哑的患者慢慢的对我们消除了警示对立的心理,从刚开的敌对不配合,双目怒视,到逐渐配合我们甚至给我们露出久违的微笑。康复的那天,民政部门接其出院,那天他双手一直在比划:谢谢您们,真的不想离开。并且走几步回头望望。

          

这样的例子在我10年的从医生涯中,真的数不胜数,虽然也曾遇到过无理取闹的病人或是家属,也许是因为他们对家人的关心过于迫切。但是更多的这些温暖是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,钢筋水凝土构筑下的这个世界太嘈杂,希望我们都能永葆初心,在岗位上在患者面前,心之所在!永保温暖,靠近我,温暖她,温暖你!

全部回复(0)

文热点

  • 联系我们
  • 邮箱:zhih512@qq.com
  • 电话:0731-85054048
  • 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 ( 9:00 - 17:00 )
  • 微信公众平台

  • 扫描访问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