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个护理真实案例分享:这些错误你可以避免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0-9-15 00:0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
护理工作需要细致、再细致,但是由于工作经验的欠缺,或者其他原因,难免会有疏漏的地方。下面综合了几个真实案例及常见错误,学习了这些,帮你堵住工作中的一个个漏洞!


护士是医疗系统的支柱

看下去之前,先说声:辛苦了!

1、葡萄糖也过敏,凡事不能想当然








那天我科收治了一例支气管感染的患者。评估时,问到药物过敏史,该患者称有青霉素过敏+葡萄糖过敏。

对青霉素过敏可以理解,但对葡萄糖过敏我认为这不可能,肯定是病人描述错误。一个人怎么可能对葡萄糖过敏呢?我们吃的食物在人体内不都是分解成糖了吗?我从来没有见过葡萄糖过敏
我坚持认为是葡萄糖里加了药物导致过敏。因此,在首页上我没有填写「葡糖糖过敏」该项,医生也只知道患者青霉素过敏。
当我遵医嘱为患者输上葡萄糖为溶媒的药物时,患者立即出现呼吸困难,面色紫绀。幸好,经抢救患者转危为安。
后来进一步病史询问中,了解到患者曾多次发生葡萄糖过敏,每一次都是我们医护人员想当然造成的。
【思考】
虽然该患者痊愈出院,但只要想到该患者如果发生意外,我就不寒而栗,医疗事故带来的法律责任我难辞其咎。

我曾经询问了,但没有与医生沟通,轻视患者的主诉,而我的知识储备还不足以我「想当然」。

2、「d1、d8」不等于「d1-d8」


这是发生在化疗科的真实故事。

某种化疗药的常规用法是「d1、d8」,用药共两次而已,因为该药物半衰期的问题,若第二天继续用药,会导致体内浓度过高。
结果一个新医生开成了「XX 药 d1-d8」,第二天用药时,护士没有发现问题,直接就打上了,结果病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。
而过了不久,又发生医生开对医嘱「d1、d8」,但是护士用错药.....第二天护士直接给病人用化疗药。结果家属发现了,问:上次是第八天才打这个药,这次要连续打吗?护士匆忙换下,吓了一身冷汗,一个标点符号也会要人命。
【思考】
「d1、d8」的用药医嘱不宜写成「d1-d8」,应该写成「XX 药第 1 天,第 8 天」。当然,科室的医生和护士,还要熟悉该科的用药方案和特点,自己学习、掌握其知识。即使医生医嘱有误,护士也能及时发现,并且阻止错误发生。
3禁食注射胰岛素,突发低血糖反应



我是一名新护士,遵医嘱早餐前半小时给病人皮下注射了胰岛素,但这个病人早晨有空腹的检查要做,病人没有说,我也没有注意到病人床头的「早晨禁食」的牌子,结果病人在检查的路上就发生低血糖了,幸好家属带来糖在身上,不然后果不堪设想。
【思考】
床边有「早晨禁食」的牌子,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提示。早晨需要空腹的除了做检查,还有其它的项目,像当日手术等等。
给病人注射完胰岛素后,如果护士能多说两句,比如跟病人或家属交待半小时内进食等。这时候大部分病人肯定会说早晨不能吃东西,因为今天要进行***。这样的话,护士也能够及时发现错误请示医生并补救。



44、呕血咯血搞不清,资深护士的提醒


胸外科夜班,一名食管癌术后 2 天的病人,术后一直很平稳,胃肠减压(通过右鼻孔)引出暗红色血液,量也不多;有咳嗽,无咳痰、咯血。
夜间突然出现咯血,为鲜红色带泡沫血痰。胃肠减压量 2 小时增加了 200 多毫升,血性液颜色较为新鲜。左鼻孔出血,也为鲜红色血液。给了止血药,病人还是出血不止。
家属反复来找我去看,我立即打电话请示了那个诊疗组教授(当时并没有说鼻孔也出血)。教授首先考虑是吻合口出血,于是急诊行胃镜检查。结果吻合口及残胃没有活动性出血。没有阳性结果,我发蒙了。
值班资生护士和我说:「会不会有鼻出血?弄胃管时有没有很费力?」。我立刻醒悟,急请耳鼻喉科会诊,结果发现真的是后鼻道出血,给予填塞止血。第二天早上交班,主任还表扬了我,说我临床护理观察仔细。
【思考】
临床经验很重要,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机会遇上这些特殊案例。那么,日常的学习、积累、观察就尤为重要了。比如这事虽是发生在我身上,但如果我身边的同事主动来学习、请教,那么以后她们碰上这种案例,就不会一头雾水了。
5、提醒检查不能省,经验行事风险高5
一位朋友的儿子因头皮上长了一个小包块,特来我院让我诊治。
我认真检查了一下,见包块只有黄豆大小,表皮稍有色素沉着,边界清楚,有活动性,质度中等,无触痛。考虑是一个良性肿瘤,马上就在局麻下做了全切手术。手术切下来的肿块也有边界,当时认为是良性肿瘤,觉得没有必要作病理检查,也想为朋友省一点钱,顺手就将切下来的标本丢到污桶里。
这时巡回护士过来问我要标本。我说:「肯定是良性的,不要做病检。」护士说:「还是做一下病检好,一般是这样规定的。」她马上弯腰把标本从污桶里拣出来,洗干净用福尔马林浸泡好。我看到她这样认真,就还是按规定将肿瘤标本送去做病理检查了。
一周以后,创口拆了线,愈合良好。这时病理报告也出来了,完全出乎我的预料,报告是「恶性黑色素瘤」。我认为不可能,朋友为了慎重,决定再送省医学院重新病理检查,结果依然是「恶性黑色素瘤」。患儿马上开始放射治疗,虽经各种综合治疗,不久还是全身多脏器转移,八个月后死亡。
【思考】
从这件事情,我被这位巡回护士的办事精神感动,更重要的使我认识到,医生不要光凭经验行事,必须按医疗原则办。感谢这位护士,挽回了一次不该发生的医疗纠纷。

6
6、抽血位置要注意


一名患者低血钾,给予静脉持续泵入补钾,并复查监测血钾。白天查血钾还偏低 3.2 mmol/L,结果晚上 8 点复查就 6.9 mmol/L 了,仔细看了报告,没标溶血。当时考虑患者有心律失常病史,立即给予静推葡萄糖酸钙降血钾,后来复查又低了下去:3.4 mmol/L。
当时没想明白,结果第二天主任查房问:昨天抽血是从哪边抽的?汗...... 原来护士抽血时,新来的护士是从泵钾的那条静脉近心端抽出来的......
【思考】
护理操作需谨慎,不要违法基本原则,你的不专业举动会酿成严重的医疗事故。
切记:抽血不能从输液一侧肢体抽取。
7
7、吸氧管也会漏气,操作细节别忽视


一肺心病患者,长期卧床、吸氧,病情平稳。
突然一天主诉心慌气短胸闷,端坐呼吸,不能平卧。值班医生共做 3 次心电图均为窦性心动过速,心肌缺血,查心肌酶均正常。急查动脉血气,血氧分压较前所查明显降低,为 I 型呼衰,先后多次给予西地兰及速尿静推,并开大吸氧流量均无改善。
值班医生怀疑有无肺栓塞,请示上级医生做肺 CT 及肺灌注显像,上级医生指示:先查一下吸氧管有无漏气。经查,原来之前更换的新的吸氧管漏气了。重新更换吸氧管后,患者明显好转。
【思考】
护理工作无小事,这事本可以很容易就避免,却让大家折腾了半天。吸氧虽然是最基本的护理操作项目,护士操作时一定要注意细节呀。


8、不是抢救病人,却执行口头医嘱


某癌症患者夜间突发腰部疼痛,护士去喊医生,医生隔着门说让先为患者肌内注射一支强痛定,他马上去患者病房。

护士很是麻利,为患者立即打上一针强痛定,用上药不到10分钟,患者突发心肌梗塞,医生赶到后,抢救无效死亡。家属指证说护士打止疼针的原因。
因为没有医嘱,医生也不能证明打的就是强痛定针,该护士卷入一场医疗纠纷。
【思考】
《给药制度》中明确指出:护士必须严格根据医嘱给药。
《查对制度》中也明确指出:一般情况下不执行口头医嘱,抢救时医生可下达口头医嘱,护士执行时必须复诵一遍,确定无误后执行,并暂保存用过的案例。
还有就是,抢救结束后6小时内及时补开医嘱。
9、医嘱有错误,依旧执行

9

患者某某因为缺钾补钾,医生开出医嘱为:10%kcl5ml,静脉推注。
护士A也明知道,如此高浓度的钾是加入500ml的液体内滴注的,虽然仅仅为5ml,也不可小觑。
却没有思考到高钾的危害,没有向医生提出疑问,并再次核对一下,抽了5ml为患者静脉推注。
不久,患者出现焦虑、心慌、进而意识模糊,护士立即停止用药,经过抢救,患者脱离生命危险,护士受到了严重的处理。
【思考】
每1g氯化钾的含钾量为13.4mmol,补钾的用法是:
一般用法为将10%氯化钾注射液10~15ml加入5%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滴注。
注意事项中明确指出:
本品不得直接静脉注射,未经稀释不得进行静脉滴注。
应用过量、滴注速度较快或原有肾功能损害时易发生。
表现为软弱、乏力、手足口唇麻木、不明原因的焦虑、意识模糊、呼吸困难、心率减慢、心律失常、传导阻滞、甚至心脏骤停。
护士明明知道此药物的用法及要求,而没有及时提出异议,依旧遵照医嘱执行,造成了不良的后果。
《给药制度》中明确指出:对有疑问的医嘱,应了解清楚后方可给药,避免盲目执行。

10、输液速度过快


乳腺癌患者某某来医院进行第4次化疗(使用有阿霉素),前3个周期输注液体时,患者要求快速滴注,护士也没有控制滴数。
本次住院时,护士依旧没有控制滴数,滴数大于120滴/分,上午9点开始输液,下午1点30分时,患者诉心慌,胸前区不适。
经过检查,患者有心律失常。
晚上,患者心脏功能明显下降,经过几天的治疗,患者脱离了危险。
【思考】
阿霉素一种糖甙抗生素,由于其抗瘤谱广,且对乏氧细胞也有效,故在肿瘤化学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,但本品对心肌有毒性。
轻的表现为心电图室上性心动过速,重者可出现心肌炎而发生心力衰竭。
关于静脉滴数的要求,《护理学基础》中静脉输液与输血中明确指出:一般成人40-60滴/分,对心肺功能良好者输液速度适当加快,但是也不要超过100滴/分。
但是对于使用阿霉素治疗的患者,一定要控制滴数,如果短时间内输入液体过多,使得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,心脏负荷过重。

11、忘记药物的配伍禁忌


癌症晚期患者某某呼吸道感染,又因为患者伴有低热,医生开出医嘱静脉输注双黄连。
经过微生物室监测后提示敏感药物为:左氧氟沙星 。
在10:30输注左氧氟沙星后,接输双黄连药物,两个药物有部分混合,不到10:40,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等过敏性反应,患者于12:20抢救无效死亡。
医院成立调查组,医生和护士都被处理。
【思考】
左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中的一种。
其使用说明书中明确指出:左氧氟沙星和双黄连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。
而且有混合使用出现的不良病例,而且建议进行口服使用双黄连,减少静脉输注。
医生和护士都没有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,造成不良后果,人命伤亡。
在临床上还有其他的药物配伍禁忌,我们都要牢记,养成慎独的精神,不可以掉以轻心,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。

12、忙中出错


护士B夜班,因为病区患者较多,在为病区患者更换液体时,匆忙中,没有查看瓶子上的名字。
直接喊了患者的名字后,将X患者的药物输给了Y患者,Y患者发现后,立即喊来护士,并要求保存标有X名字的瓶子。
面对铁证,护士B备受斥责,幸亏患者没有出现不良反应,或者,可见护士B的下场。
【思考】
三查八对是护理上最基本的要求,尤其是《医疗机构护理核心制度》中一再要求,做好护理上的查对制度。(三查八对,比之前的三查七对多了一个有效期)
做为护理人员,不可以流于形式,要真实去做,杜绝张冠李戴。


13、不严格按照护理级别,巡视病房

13

护士C工龄已经有近6年,夜班早上5点巡视病房时,发现患者Z在病床上已经死亡,四肢冰冷。
患者家属到来后,自然一番大闹。
医院解决了此事后,医院对护士C进行了处理。
在护士C的心里也留下了阴影,不久护士C调离了护理岗位。
【思考】
患者Z的病例医嘱上明确写着:二级护理,根据《医疗机构护理核心制度》中“分级护理制度”中要求,“每2-3小时巡视患者......,通过当班的摄像头记录显示,护士C最后一次去病房为晚上11点左右。
那么,很是明显护士没有及时巡视病房。
现今的医院的护士因为配置不足,使得护理分级制度不能真正落实。三级护理还能做到,一级护理和二级护理基本很难。
也有如下原因:
一、是医院为了提高收费,提高护理级别,分级不当;
二、是护理人员依赖于呼叫器;
三、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;
四、为护士长管理要求不到位;
五、为有些患者不想让打扰,造成护理人员懈怠病情观察等等。
护理工作无小事,需要细致再细致,不是啰嗦。
而是我们肩上的使命一直在提醒我们:我们是要救治病人的,我们给与病人的,一定是我们做得最好的。一起为更好的明天加油吧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微信公众号

APP客户端

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43号 Copyright © 2012-2019 https://www.zhih.cn/ All Rights Reserved. 知护网 湘ICP备20000276号-1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